rss信息聚合

《明镜》周刊记者造假丑闻震惊新闻界

2018-12-24 18:37:54 作者:李健华 来源:TechDaily 浏览次数:0 网友评论 0 | Share to

【TechDaily电子报2018年12月23日综合报导】德国权威杂志《明镜》周刊竟爆出记者造假丑闻!这位多次获奖的知名记者捏造至少14篇假新闻,成为该杂志创刊70年以来最大丑闻!

据英国《卫报》12月20日报导,涉假新闻记者雷洛蒂斯(Claas Relotius)现年33岁,自2011年开始为《明镜》(Der Spiegel)周刊撰发报导时还是名自由撰稿人,但后来被《明镜》周刊雇佣。

自2011年起,雷洛蒂斯的60篇报导刊于《明镜》周刊杂志或网站。据雷洛蒂斯自己交代,涉杜撰的假新闻至少有14篇,但目前尚未公开做出回应。

雷洛蒂斯于2014年曾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年度记者”荣衔,本月稍早才获颁德国年度记者奖(Deutscher Reporterpreis),他曾因为一则叙利亚男童的报道获评审盛赞“光明、诗意、引发共鸣”,而他先前已3度获颁这个奖项。


▲德国《明镜》知名记者被曝十数篇假新闻,他曾得CNN年度记者大奖。

而其自2011年以来约60篇新闻报导里,虽有部分仍货真价实,但其他“不是完全捏造,就是修改内容,或者真相与自己的想象互相掺杂”。

《明镜》周刊目前在官网的声明中表示,他们已即刻终止与雷洛蒂斯的合约。

据报导,雷洛蒂斯的造假行径之所以被揭穿,是因为和他共同撰写美墨边界报导的同事莫雷诺(Juan Moreno)对他的故事细节起疑。

莫雷诺最后遵循线索找到两名被雷洛蒂斯广泛引述的消息源,结果消息源的两人都说从未见过雷洛蒂斯,但这篇报导已在11月刊出。而雷洛蒂斯在报道中提到自己曾看到一幅写有“墨西哥人滚蛋”的标语,也是假的。


▲《明镜》周刊截图

《明镜》周刊20日刊文自曝指出,他的稿子质量非常好,经常提供了可靠的消息源,他利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了他戏剧性的所见所闻,为此也收获了一大批读者。

他在工作上也热衷于指导其他同事,也帮助新人尽快融入编辑部,他的一切是那么受欢迎。

在近来出名的新闻主人公里,如被错误关押在关塔那摩又拒绝离开的Mohammed Bwasir;每周日为特朗普祈祷的民主党工人Neil Becker;被洗脑后在基尔库克进行自杀袭击的Nadim与Khalid俩兄弟;在土耳其做童工,曾梦到默克尔的阿勒颇兄妹Ahmed和Alin。他们会唱歌,会哭泣,会祈祷,而且都由雷洛蒂斯创作。

《明镜》周刊还指出,雷洛蒂斯在作为自由撰稿人期间,他的报导还曾刊于《周日新苏黎世报》(Neue Zurcher Zeitung am Sonntag)、《德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Deutschland)、《日日新闻报》(Die Tageszeitung)、《世界报》(Die Welt)、《南德意志报杂志》(Sueddeutsche Zeitung Magazin)等多家媒体,不排除还有更多造假新闻未曝光。

设于汉堡的《明镜》周刊一向以深度调查所闻名,每周的平均发行量近110万册。该杂志自称是“德国最重要的且在欧洲发行量最大的新闻周刊”。而最近曝出的假新闻是10月的C罗性侵报导。…

这起造假丑闻引起德国新闻界轰动,德国记者联盟甚至在推特上表示:“它可能是希特勒日记事件发生以来,德国新闻界的最大造假丑闻”。


▲记者联盟形容这是希特勒日记事件发生以来,德国新闻界的最大造假丑闻。

不过在中国,自从自媒体兴起以来,也有很多作者毫无下限的在写一些假新闻,只是为了赚取一些点击率,很没有职业道德和底线。

而大马的假媒体和假新闻也是泛滥成灾,尤其是在手机新闻领域,夸大自家功能和抹黑对手一直不少厂商收买假媒体蒙骗消费者的恶行,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手机厂商更是重灾区。

【延伸阅读】honor 10一篇假新闻揪出假媒体

值得关注的,这起轰动全球的记者造假丑闻的“爆料者”不是其他媒体机构,而是《明镜》自己主动公布内部调查报告……(点击下一页)


[错误报告] [推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最新图片文章

最新文章